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交流再起、友誼永續 : 新加坡管理大學來訪與台南四百年設計工作坊交流


新加坡管理大學 (SMU) 社會科學院師生一行共 24 人,於五月第一週來訪創產所,與本所師生針對明年台南四百年主題,進行跨國的設計工作坊交流,並提出七項活動與服務設計提案,創意成果贏得市府與在地業者等提案評審的一致肯定好評。

 

創產所與新加坡管理大學的跨國交流始於 2018 年,當年度 SMU 心理學系的師生亦曾來訪,針對台南林百貨的空間活動再造,進行兩校合作設計,之後受疫情阻隔,僅能進行遠距工作坊的零星虛擬交流。本年度國境開放後,心理學系再度開授海外交流的學習課程,共有二十位大學部高年級同學選課,三月中旬先由本所楊佳翰老師前往新加坡,進行一日工作坊課程,介紹設計思考工具與台南四百主題;期間創產所博一與碩一全體同學亦與新加坡同學採線上分組方式,進行資料調查的遠距協同,共同準備五月初台南現場的實體專案設計。

 

本次台南交流係由 SMU 心理學系的梁嘉儀 (Angela) 與鄭紀瑩兩位教師帶領,來訪期間師生一行人針對台南四百主題,先後參訪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德記洋行、赤崁樓、孔廟、延平郡王祠、台灣歷史博物館、林百貨、台南美術館等地,也與校內新創加速中心、圖書館、規劃與設計學院等單位交流,並分別針對提案方向,與台南市政府黃宏文專委、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葉重利執行長、台灣設計研究院研發長也是本所教授的劉世南老師、hsiu 手工繡花鞋江珮嘉創辦人等在地專家業師進行交流。在一週密集的參訪研究與工作坊後,兩校團隊於成果發表日提出包括 Treasure Hunt, Tainan Together, Adventour, Gai Gai with Ky Ky, Drink in Tainan, Matching Pals, Bus AR Opinions 等七項台南四百國際觀旅提案,也為本年度美好的國際設計交流與年輕世代跨國友誼譜下美好句點。

 

雙方互道珍重並期待來年的持續合作外,也邀請新加坡師生一行人明年再訪台南,親歷台南四百年系列活動,並真正遙望體現 1624 年台灣開啟國際貿易交流的時代歷史篇章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