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你正在工作嗎?》: 本所陳明惠老師策展作品八月份起於國立台灣 美術館正式開展


何謂工作 ? 工作與休閒的價值如何界定 ? 本所陳明惠老師與共同策展人 Mike Stubbs 近期於國立臺灣美術館的 2023 年度國際科技藝術大展中,以「你正在工作嗎 ?」為題,特別邀集英、法、日、德等8國13組藝術家,以聲光、影像藝術及多元創作手法,共同探討當代社會中工作與生活風格的現況與難題,本次的展題《你正在工作嗎?》(Are You Working Now) 主要係探討工作與休閒間的隔閡與模糊因素,藉此反思我們生活中被監控的資本主義體制。本展覽亦引導觀眾省思人類過去一百多年工業化過程中,人的勞動與對自然環境的剝削和榨取,及在後疫情時代與科技發達之今日,機器人、AI人工智慧逐漸取代人的部份工作,我們又應如何重新看待實體勞動的工作概念,與身體作為勞動的意義。

 

陳明惠老師於 8 月 9 日的開幕記者會上亦表示,本次展覽分為「從煤礦開採到數據挖掘」(coal mining to data mining)、「自我剝削」(self-exploitation)及「下班打卡」(clocking off)等三個子題,現場亦可看到藝術家針對跨子題的不同創作與發揮;同時,身為藝術家應是幸運的一群人,因為我們的工作是享受體驗且有收入,我們的工作、興趣與娛樂亦緊密相關,本次展覽更讓我們重新省思生產與勞動間的不同關係。本次深具意義的展覽將於8月12日至11月5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的 101 展覽室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