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論文成果

探討生物藝術實踐之跨領域性:以台灣生物藝術社群為例

作者|邱子峻 (104)

論文摘要

生物藝術,作為當代藝術中的新興領域,吸引了不少評論家、史學家和生物藝術本身的實踐者質疑它在藝術層面上的形式、定義與美學意涵。因生物藝術作品常透過操縱生命(如基因調控技術)或使用生物媒材(如動物組織)為表現材料與手法,因此多數的學者經常在辯論它隱含的道德議題。但除此之外,生物藝術亦可作為一聯結藝術與科學兩種文化的橋樑,它的實踐需對兩個不同領域的知識與方法論有相當程度的涉入。

 

本研究試圖以質性調查的方式去探討生物藝術的跨領域性。同時,此實踐通常是透過一個合作的模式與機制,所以存在相關的平台來促進其跨領域實踐的可能,研究也企圖理解跨領域平台與生物藝術實踐的關係,並以2012年成立於台灣的平台「台灣生物藝術社群」為例。

 

本文以個案分析及深度訪談法去探究研究現象背後的本理。研究從台灣生物藝術社群的經驗推論了跨領域性要素之間的關聯性,以及跨領域平台在這當中作為一個網絡的角色意義。

代表性著作

論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