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課程亮點

飲品的後現代敘事

作者|高如妃 助理教授

跨領域教學

日期: 2018/01/23-2018/1/25

 

高如妃老師參與成功大學文學院創意三角洲計畫與統一企業合作的跨領域實務課程,與統一企業共同規劃為期三天的微學分課程「飲品的後現代敘事」。

 

課程概念源自於飲料品牌無所不在,並且深入消費生活成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有基於此,飲品品牌策略需由產品概念(product concept)規劃開始,並策略性地運用創意敘述手法,以各種媒介作為敘事的工具,聯繫品牌與消費者的情感與生活。課程首先探討品牌在後現代消費生活文化中所扮演的角色,品牌不只是單方面傳達生產者的定位意圖,品牌也成為消費者傳達自我觀點的符號工具,說故事的敘事型態因而成為品牌溝通方式。課程中除了品牌概念與敘事方法的深入探討外,並由統一飲品品牌群業師分享飲品品牌概念實務案例,如7-Eleven 的City Café、統一麥香紅茶、統一奶品等。課程更分享不同文化內容的各種敘事手法,如舞蹈劇團、視覺藝術、產品設計等,激發同學敘事的活潑性與創意。上課地點在成功大學C-Hub、以及一個位於成功大學附近的消費場域,Masa Loft。同學經過三天密集快閃課程,為統一提出新穎飲品概念與敘事創意表現。

 

 

參與人員:

主辦單位 成功大學文學院、創意三角洲計畫
合作單位 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教師團隊
統一飲品業界導師群: 梁文源部長 統一超商、林宗翰部長 統一企業、江禮賢部長 統一企業
品牌與產品概念敘事: 高如妃 成功大學創產所助理教授
視覺藝術敘事: 陳明惠 成功大學創產所助理教授
設計敘事: 張芮綺 百川國際貿易設計總監
表演敘事: 陳慧勻 雞屎藤新民族舞團導演

創意三角洲計畫企劃 何昊靜、吳俊毅

參與學生 大學部為主的跨院系所學生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