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實作展覽

〔一冊一世界Ⅲ:達爾文《物種起源》主題書展〕 從小獵犬號到唐恩居:達爾文和他的科學文化遺產

作者|林蕙玟 副教授

策展理念說明

觀眾進入的是一處存在於現今的唐恩居,這一間並非是英國肯特的Down House再現,而是一處存有達爾文精神的書房/實驗室/百寶箱,彷彿是一個捕捉達爾文隨時間累積與演化的發展學說和思想的容器,也是一種當代對於他與過往的詮釋: 沒有遮蔽的屋頂、牆面或地板,是一間尚在成形與演化中的骨架屋子,甚至猶如一座存在於當代的「珍奇之櫃(Cabinets of curiosities)」。屋中展出動植物、化石地質、人類表情、先擇與性擇等類別,任您窺視與遊走於達爾文的過去,它以靜默的方式歡迎您進入發掘、探索與把玩達爾文學說的來源、痕跡與成果。觀眾還能夠在屋中找到本館館員親身遊歷加拉巴哥群島的照片,一起跟隨當代旅行者踩在過去達爾文研究的土地上。

 

也歡迎觀眾逛逛後方兩旁的世界郵票花園,展示各國為達爾文學說與發展致意的郵票,展現各國詮釋他們國家文化中各形各樣的達爾文,繁花錦簇又內藏各具特色的在地文化、自然,顯現於歷史的抉擇和意識。郵票花中有幾面鏡子,呼應達爾文對於人類表情的研究,也意味深探一切物種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