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結合古今重新詮釋日常生活樣貌:《2020臺南博物館節:非常日常》


臺南市文化局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從2011年開始每年舉辦博物館日(月),並自2017年擴大舉辦為博物館節。第四屆「2020臺南市博物館節」與來自公開徵選共五組大專院校團隊合作,其中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之創作團隊,與臺南考古館合作,策畫《非常日常》特展,探討古代文物於當代生活的使用情景,也思考當代文物於古代的各種可能,創造跨越5000年的非常日常。

 

《非常日常》展覽團隊由國立成功大學創產所陳明惠副教授帶領,參與的學生皆是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所碩一與碩二研究生,包含黃筱淩、吳懷珍、沈奕君與李翊寧。創作團隊以日常生活為發想,思考器物、場景與生活習慣之間的關聯,以另一個角度審視史前臺灣祖先的生活,並試圖賦予不同意義。在本展覽,成大創產所研究生以如同數位螢幕的pixels「像素」呈現當代場景,將古代器物重新活用於當代生活中,以輕鬆且趣味的方式拉近考古館與民眾的距離,同時結合數位文化常見的「像素」視覺形式,與過去古文物作一跨時空結合。展覽更特別規畫以結合日常生活物件的「藍曬顯影工作坊」,以及描繪古文物的手繪教學「文物測繪工作坊」,體現尋找日常的美,並與民眾一同觀察且對古文物重新認知與詮釋。

 

本展覽在109年5月19日與臺南市共57處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同步聯合開展,展至109年6月16日止。《非常日常》特展位於國立臺灣史前博物館-南科考古館,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參觀資訊

開館時間|109年5月19日至109年6月16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星期二至星期日(星期一休館)

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展覽資訊

策展指導|陳明惠副教授

策展團隊|沈奕君、李翊寧、吳懷珍、黃筱淩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