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2021臺南博物館節《碎前故事》


成大創產所學生發揮創意策展-史前寵物狗帶你穿越時空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近年透過「博物館節館校合作行銷推廣計畫」,鼓勵大專院校與地方文化場館合作。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所(以下稱成大創產所)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於5月11日至6月13日合作推出《碎前故事Fragments in Time》展覽。展覽透過史前寵物狗的視角,了解五千年前大坌坑文化時期人類的生活習慣與遺骸碎片背後的故事,拉近民眾與考古之間的距離。

 

《碎前故事Fragments in Time》展覽在成大創產所陳明惠副教授的指導下,由碩、博士學生組成的團隊共同策劃,團隊包含陳巧華、Daniel Christopher Moore(沈盈峰)、吳秉真、許銘純、Bilguun Lus (比樂君)。展覽主角「菓菓」——係以考古發掘出土之大坌坑文化菓葉期的臺灣第一狗為發想,透過與人類溫馨互動的展示故事,讓民眾可以了解大坌坑文化時期的海洋文化、飲食習慣、史前美學。展覽也加入了互動設計的元素,運用AR科技帶來視覺上的驚喜與沈浸,增添展覽的趣味性。

 

《碎前故事Fragments in Time》看見了考古與版畫之間的聯繫。如同藝術家製作版畫時,需先小心翼翼使用精密工具來刨、刻出輪廓,並在去除一快快多餘的部分後,才能得到完整的圖像;考古學家也是經歷相同謹慎地發掘,才將遠古的面貌呈現在我們眼前。為此與臺南在地的Texture版畫工作室合作,在5月16日於南科考古館辦理成人與親子的版畫工作坊,希望透過藝術搭建起民眾與考古知識的橋樑,邀請民眾透過觀展後的啟發,進行發想與創作。工作坊報名請洽Texture版畫工作室。

 

《碎前故事Fragments in Time》展覽於110年5月11日開展,展至110年6月13日止。展出地點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2F梯廳,歡迎民眾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