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論文成果

行動健康產品使用者經驗研究以心聲心盛行動應用程式開發為例

作者|曾洺芮 (107)

論文摘要

幸福是每個人的普遍的追求目標,而內在的沉思與心聲的洞察是實現幸福的其中一種方式。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裡,越來越多的人在追求真正幸福的路上採用正念(Mindfulness)這一種實踐方式。正向心理學者和創業者利用新興的行動技術優勢,開始為大量的智能手機用戶開發正念和健康產品,旨在幫助用戶擺脫消極情緒,和提升正向的幸福感。在這個趨勢下,我們開發了以正念為工具的“心聲心盛”(Mindful Flourishing)的行動應用程式,以幫助人們達到幸福和豐盛(Flourishing)的狀態。

 

隨著行動技術和正向心理學的結合趨勢不斷上升,如何通過使用者經驗設計來增強人的幸福感已經成為人機互動研究領域的重要議題。然而,關於使用者經驗和正念及健康行動應用程式的研究相對缺乏,對使用者本身的探索性研究同為不足。

 

為了了解使用者自身和使用者對於正念及健康產品的經驗,本研究遵循與時間跨度相關的綜合性使用者體驗研究框架,從使用前,使用中,使用後三個方面進行使用者經驗研究。使用前,使用者期待獲得享樂性(hedonic)的經驗,包括專業的心理幫助及人性化的反饋。使用中,通過可用性測試,應用程式原型得以優化設計。使用後,通過借用消費者行為中的概念,總結出四類人物誌(persona)不同的需求特點、使用態度以及意義性(eudemonic)的經驗。

 

本研究貢獻在於:

1.創新設計基於正念進行正向心理干預的應用程式;

2.結合消費者行為概念,進行綜合性使用者經驗研究;

3.探索研究使用者特徵及需求目標。研究最終期望完善以使用者經驗為核心的正念應用程式設計,從而造福華語地區使用者之心理健康。

 

代表性著作

電子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