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論文成果

臺灣傳統錫器發展之研究

作者|陳志揚 (107)

論文摘要

近年來,台灣隨著錫工藝的推廣,越來越多年輕人從事錫製生活用品之開發與製作的行列,應用於現代生活的範圍也越來越廣,因此錫工藝也隨之被學者重視與研究。然而一向以祭祀用品為主要商品的台灣傳統錫器業者,卻始終面臨消失的命運,縱使後繼有人,對於未來還是沒有太大的希望與信心。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延續傳統文化,協助傳統錫器業者保存與傳承、創新與開發錫器,使之符合當代消費者需求與未來可永續經營之方向。本研究方法分為四個階段 : 第一個階段先了解臺灣傳統錫器產業的現況,以及過去研究錫工藝的學術資料,從中了解傳統錫器產業所面臨的問題與尚未被研究與探討的領域;第二階段,透過文獻的探討以及業者的口述資料,了解與紀錄傳統錫器的文化內涵及其應用發展,並從中建立一套傳統錫器的審美機制,供日後研究參考的典範;第三階段,透過田野調查法,深度訪談與個案的研究,分析與探索個案的創新活動,以開發性行銷案例為例,個案如何一步一腳印的應用新的策略與創新的設計方法推導出適合錫工藝產業未來的營運規劃,進而架構出新的商業模式及行銷方法;第四階段,透過問卷調查與量化研究的數據分析,驗證個案的創新行為是否與消費者達到一致性的共識。

 

我們透過個案的研究結果發現,造成臺灣傳統錫器產業衰退的最大原因是這些擁有專業技能與知識的業者的保守態度,技術不外流,傳內不傳外的封閉式教學,缺乏外部資源的投入與新產品的開發,致使傳統錫製產品無法在消費者心中產生興趣與價值,而個案利用本身的優勢與創新的能力,實施客製化共創商品的方案,重塑與實現錫器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與需求的慾望;有系統、開放式的技藝傳承,吸引更多人的投入,讓臺灣錫工藝有更多面向的發展。

 

最後,我們也提出了可行性建議,供傳統錫器產業未來在經營上的參考,以及後續研究者可研究之參考。

代表性著作

論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