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論文成果

編碼樂: 一套促進兒童程式教育的教學服務

作者|林庭安 (106)

論文摘要

全球教育掀起了程式語言的學習風潮,歐美各國甚至將程式語言的課程納入小學教育之中。但程式設計過程中包含許多抽象概念,對於兒童來說,是難以理解,許多孩童往往於課堂內參與教師實務操作演練後,仍無法自行思考其他問題解決能力,甚至因為挫折感而失去學習動機。本研究目標透過「Program the World」愛自造者協會,在偏鄉地區的程式教學計畫,觀察教學者與學習者的互動與回饋中,發掘遊戲式教學策略以促進孩童學習程式邏輯。

 

本研究運用行動研究,在臺南左鎮,岡林教會所進行遊戲式程式教學。進行前三次的行動循環,藉由孩童的學習反應及教師們的教學觀察,從中發現教師難以同時顧及學習狀況不同的孩童,根據孩童的學習成效給予額外任務練習,能幫助教師平衡整體課堂的教學步調;促使孩童們形成學習小組進行互相學習,有助於降低孩童只模仿教師所提供程式碼的行為;教師們應依照學生的學習成效,給予學生不一樣的學習目標。

 

經由上述發現,建立出後兩次之行動循環,透過教師培訓去探討更多程式課程需求。行動發現,教材的設計上須讓新的教師掌握孩子們所缺乏抽象概念;培訓課程應提高教師們的教學上的信心;發現由三種不同類型的教師的所組成教學小組,可促進教師之間的知識提升及教學策略的產生。

 

經由五次行動循環,本研究歸納愛自造者協會的經驗,建立一套名為「編碼樂」教學服務系統,此系統提供4種主要的服務以促進兒童程式教學。本論文並以六個人物誌,透過情境描述、使用者旅程來呈現該服務的具體內容。本研究主要貢獻包括: (一) 發掘遊戲式策略以促進程式學習;(二) 促進新教師之教學團隊發展;(三) 建立一套教學服務,以協助教師與學生在程式課程「教」與「學」之需求。

代表性著作

論子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