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實作展覽

盲點 – 資料視覺化展覽:將「小」數據轉換成「大」展覽

作者|朱育萱

數據無所不在,為了讓大眾貼近看似遙遠又瑣碎的數據資料,成大創意產業研究所師生將生活中的數據資料視覺化,以生動有趣的圖像呈現。

「盲點|Points 資料視覺化展覽」開幕於4月23日在成大C-Hub開幕,展覽時間從4月23日至4月27日,成大規劃設計學院院長鄭泰昇表示,資料視覺化已是目前趨勢,既是科學也是藝術,期望透過本次展覽,帶領觀眾進一步認識。

 

盲點|Points 資料視覺化展覽主題包羅萬象,突顯平常較難注意的「盲點」。其中,展覽作品「視不視,識不識」以小人跑步的樣子呈現資料視覺化的認知與實際落差對比,而另一主題「空怒一族」則以橘白線條有系統的呈現中國航空誤點情形,從在地生活出發的「台南廟宇分佈」與「台南空污」皆蒐集龐大的數據後簡化成清楚易懂的圖表,另外還有包含互動與創造元素的「電子繪本的故事再造」等多樣吸引人的作品於現場展出。

 

從開始製作到展出,為期僅短短兩個多月,創產所同學們從資料彙整和視覺平面設計,再到學習程式語言,一步步完成作品,展覽團隊林彥明同學表示,除了讓大眾理解資料背後的意義外,更想讓大家知道其實每個人都有資料視覺化的能力,因為他們也是從零開始學習的。

 

關於資料視覺化的應用,指導教授卓彥廷表示:「這次辦展有個明確企圖,就是想讓大家了解它的應用面是超過你所認知的。」它可以使用在個人生活、學術目標以及創作,甚至有機會發展成應用程式,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大家看見資料視覺化的更多可能性。

 

 

 

 

參與人員:

 

策展指導
卓彥廷 副教授

工作團隊
活動統籌 – 林彥明, Sean Wanna, 張喻晴, 黃柏倫, 巴沙雅
行政統籌 – 林彥明, 張喻晴
展場設計 – Sean Wanna
視覺設計 – 巴沙雅
網站設計 – 黃柏倫
佈展執行 – Sean Wanna, 黃柏倫, 張喻晴, 楊亭鈺, 盧霈芸, 李翊寧, 趙韋呈
宣傳執行 – 巴沙雅
影片製作 – 巴沙雅
經費管理 – 張喻晴

 

學術顧問
鄭泰昇 院長, 劉世南 所長, 仲曉玲 副教授, 林蕙玟 副教授, 楊佳翰 副教授, 卓彥廷 副教授, 陳明惠 副教授, 高如妃 助理教授

 

贊助單位
成功大學 規劃與設計學院
成功大學 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