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研究成果

文化資產「遺產化」歷程之現代性跨域觀察

作者|林蕙玟 副教授

摘要

本研究採用Smith(2006)所提出的「遺產化」(heritagisation),分析為了能夠達到特定的社會性目標時,文化資產被視為一種資源的一連串歷史進程。論點奠基在「遺產化」並非是關於過去的,而是關於如何「使用」過去之過程的基礎上,進而探討遺產衍生的再現與轉意。因此,文中探討文化資產保存在遺產化過程中,遺產觀光被視為一種產業的現代性脈絡下(Hewison,1987),由視遺產作為觀光產業的跨領域思考而衍生的文化與再現作為切入的觀點,重新定義文化資產保存中產生的認同改變的威脅、衝突,對話與協商等時代意識與歷程。

 

本研究將廣泛討論文化遺產的各種屬性,藉由「官方」以至於到「人民」的文化資產轉化過程,並重新定義與釐清遺產(heritage) 與歷史場域(historic site)於時代意識下的動態關係,尤其是在時間的縱軸下被社會不同的對象所理解而產生相異的意義,特別是具社會性意義的文化資產,在知識體系建構過程中伴隨而來的「所有權」(ownership),在詮釋、再現與傳遞等意涵上的論辯,並從研究中延伸出,關於遺產的策展、物質文化、經營與遺產產業的服務,共同探討文化資產再現之多面向,來重新回應文化資產保存的具體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