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研究成果

文化影響團體創意的內容及歷程(團體層次)–文化影響團體創意的內容及歷程

作者|劉世南 教授

摘要

本研究系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合作,所進行的跨國跨文化研究,旨在探討東西方文化影響團體創意的差異。

所發表 ”Situational salience of norms moderates cultural differences in the originality and usefulness of creative ideas generated or selected by teams, 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 (in press). (Impact Factor: 1.93)”的研究方法的創新特色,在於區分創意的內容(原創性與有用性),及創意的歷程(點子形成與選 擇階段)。經由中美兩地分別進行的 72 組團體創意實驗。研究結果發現:東方文化在有用性 表現較佳,而西方則在原創性較佳,這項文化差異在文化規範被激發時,即團體(相對個 人)及選擇(相對產生)階段最為明顯。本研究的貢獻指出文化影響創意的時機與作用機 制,澄清過去文化影響團體創意研究的不一致,支持「文化規範動態模型」。

 

此外,我們在 ”Culture and Group Processes (2013).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回顧研究中, 完整的分析文化與團體創意的各種典型模型制,指出多元文化經驗對個人創意的影響,以及 多元文化團體對於個人及團體創意的影響機制。該回顧研究,也進一步貢獻本人對跨領域研 究的發展以及應用策略。

代表性著作

Liou S. & Lan X. (2018). Situational salience of norms moderates cultural differences in the originality and usefulness of creative ideas generated or selected by teams. 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 DOI: 10.1177/0022022116640897, 1-13. [SSCI, Impact Factor =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