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研究成果

探討文化透過性格、認知,及情緒而影響創意的機制(個人層次)–矛盾增進創意的歷程

作者|劉世南 教授

摘要

 

本研究,我們考慮到中庸之道(middle ground)的文化認知,質疑西方研究指出矛 盾框架(paradoxical framing)能增進創意表現的普遍性。提出高中庸取向的文化 (例如台灣與新加坡,相對以色列)或個人,在矛盾促進創意的歷程中,將調節矛 盾所引發的衝突感,進而激發解決衝突的心智努力而貢獻創意表現。本研究採用「文化內-間分析方法」(within- and between culture analysis),同時考慮個人和文化的中庸取向,作用於矛盾-衝突-創意歷程的關係。在五項跨國跨文化的研究結果,支持我們的理論。

 

本研究的貢獻在於:

(1)提出完整中庸取向的矛盾理論

(2)兼顧文化內與文化間差異而更清楚文化的作用

(3)驗證矛盾促進創意的因 果機制,指出複雜思維(complex integration)的解釋機制。

 

本研究提供了利用矛盾的經驗來催化創造力的重要見解。

代表性著作

Leung, A. K. Y., Liou, S., Miron-Spektor, E., & Chan, D. (2018). Middle Ground Approach to Paradox: Within- and Between- Culture Examination of the Creative Benefits of Paradoxical Frame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Personality Processes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114 (3):443-464. [SSCI, Impact Factor = 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