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論文成果

探索文化旅客之傳統工藝文化旅遊服務體驗:以共創旅遊體驗為視角

作者|楊紹英 (106)

論文摘要

旅客積極地「參與」及「互動」於今日旅遊經驗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因為旅遊產業販賣的即是「體驗」;然而,現今旅遊體驗服務容易流於過於雷同及流程化的批判。「共創體驗」理論因此被學者廣泛應用於旅遊體驗研究中,然而卻很少應用於實際經驗研究。因此,本研究之目的為:藉由探索傳統工藝文化旅遊體驗中旅遊服務業者與文化旅客的「共創體驗」,以理論與實際個案研究架構共創體驗論點及概念。

 

質性研究方法提供本研究更為深入之洞悉探討旅遊體驗與共創理念如何結合,以及共創旅遊體驗如何幫助提升服務體驗。本研究之個案研究為兩個日本傳統工藝產業個案:松榮堂香房與丸益西村屋,兩者皆提供文化旅遊體驗服務,還以悠久歷史與優質款待聞名,前者雖發展文化旅遊體驗不久,但致力於推廣保存傳統文化;後者則是開創友禪染文化體驗者,致力於保存技藝與傳承文化。本研究針對旅遊服務體驗業者及文化旅客進行深度訪談及參與式觀察作為資料蒐集方法。

 

本研究致力於提供傳統工藝旅遊服務業者發展共創旅遊體驗服務之策略性建議。共創旅遊經驗探討旅遊服務者提供之實體、社會及組織影響,與文化旅客間之實際與心靈層面的參與及與體驗人事物環境之互動,以及兩者之間的連結關係。經實際個案研究分析後發現,旅遊服務者的實體、社會及組織影響內的(1)真心款待與親切互動、(2)文化真實性、(3)組織創新思考、與(4)使用者經驗設計實體體驗現場等,能提升文化旅客之參與度與服務提供者之聯結互動外,亦提升整體工藝文化體驗之經驗與回憶。

代表性著作

論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