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論文成果

從共創價值觀點檢視文化組織與外籍移工的動態

作者|李婉瑄 (107)

論文摘要

隨著產業需求和高齡化影響,來自東南亞的外籍移工的人數逐年增長,台灣大眾對於外籍移工的偏見與誤解成為不可忽視之課題,衍伸的人權問題亦成為重要的研究議題。其實外籍移工不但撐起台灣的基層勞動力和長照人力缺口,更帶入豐富的母國文化,增添了台灣的文化多樣性。近年來有許多致力於推廣移工文化的文化組織相繼成立,這些文化組織希望能透過文化推廣搭起台灣民眾與外籍移工之間的橋樑。多數外籍移工相關的研究關注於社會議題與倡議組織,卻鮮少從共創的觀點切入。此研究從共創的觀點探討文化組織如何推廣外籍移工所帶來的文化多樣性。

 

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方法,了解文化組織與外籍移工的動態和其所發展的價值共創模型。為了更清楚地了解研究問題,採用案例分析法,選擇「1095 文史工作室」和「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作為個案研究。透過專家訪談、參與式觀察和深度訪談來獲取資料。本研究依序訪談三位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以深入了解外籍移工與文化組織。分別參與兩個文化組織所舉辦的文化活動,訪問文化組織經營團隊的核心成員以了解組織歷程與外籍移工互動之過程。訪問參與文化組織的外籍移工以了解外籍移工與經營團隊之共創關係。

 

研究主要發現有文化組織與其他組織之社會關係,且文化組織分別在外籍移工社群、在社會和在文化等三種不同層次中扮演的角色。研究亦從深度訪談當中整理出文化組織和外籍移工從原有價值和共創價值之轉變,在此動態中,研究發現移工所扮演的角色歷程可以分為參與者、合作者和規劃者三個階段。最後透過價值共創架構與文化多樣性的相關文獻分析,本研究亦提出提升文化多樣性之共創架構,提供後續與不同文化背景互動的相關文化組織參考。

代表性著作

論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