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研究成果

以訪客視覺影像敘事探究歷史名城作為旅遊目的地之理論建構與實踐

作者|林蕙玟 副教授

摘要

臺南作為一座文化歷史古城,經近四百年的時空變遷,累積了豐碩與多元的文化遺產,有古蹟、歷史建築、遺址、聚落等有型的文化遺產,亦有傳統藝術、民俗、技藝等無形的文化遺產。也因其擁有豐富性與活力,而能成為一座蘊藏深厚內在價值的城市,成就作為一歷史名城的重要靈魂。在政府積極推動特定城市意象作為行銷策略,推動國際展與慶典的舉辦,以古蹟和美食作為主打的招牌之時,廣泛吸引國內外旅客而見其成果;然而,面對現今大量觀光客湧入歷史古城,也體見定位游移的觀光市場,作為歷史古城內在文化價值與深厚歷史的意象產生模糊或失焦,此刻,有必要開始思考如何在面對具市場性的古城所帶來的人潮,重新檢視能兼具旅客期待並能夠明確介定古城核心價值的方針是當務之急,更是作為一個歷史名城所需肩負的責任。

 

本研究以視覺影像敘事藝術達成:

(1)臺南市官方旅遊之網路及實體簡介視覺意象分析與制定;

(2)運用視覺影像法中ZMET技術發掘旅客對於歷史名城目的地象徵之共識;

(3)運用網路民族誌法建立旅客目的地意象;

(4)建立臺南作為歷史名城營銷理論與實踐的原則與方針等四項目標,達成具前瞻性與創新性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