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實作展覽

以太空旅行玩轉疫情人生 成大卓彥廷團隊獲美國謬思時尚白金獎

作者|成大新聞中心

卓彥廷團隊以創新技術結合數位與人文領域,用藝術創作精彩轉譯疫情時代下的大千世界奇幻景致

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卓彥廷團隊以創新技術結合數位與人文領域,用藝術創作精彩轉譯疫情時代下的大千世界奇幻景致,最新設計作品「2022 PHANTASM Collection系列圍巾」從來自 100 多個國家的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 2022 年美國謬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時尚類最高級別的白金獎。

 

卓彥廷於 2016 年創立同名國際品牌 YEN TING CHO,品牌風格實驗性質強烈且獨特,繼以紐約城市系列圍巾參加 2021 年謬思設計大獎得到金獎殊榮後,今年二度參賽再次獲得大會肯定。美國謬思設計大獎自 2015 年創立,是國際獎項協會 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s(IAA)的年度重點設計賽事,旨在表彰各設計與創新領域卓越的專業人士、發掘全球設計繆思,成就未來設計新思潮。

 

2022 年賽事主題以鼓勵在充滿不確定性及恐懼的環境下,仍以堅定意志繼續前行、忠於創作並激勵他人的設計師與作品為宗旨,與品牌 YEN TING CHO 本次投稿「2022 PHANTASM Collection系列圍巾」的創作理念不謀而合,成為評審所青睞的設計作品。

 

本次主打的作品 2022 PHANTASM Collection,其設計靈感源於設計師在全球疫情嚴峻時,經歷的封城經驗。卓彥廷表示,過去兩年全球壟罩在 COVID-19 的陰霾下,處處充滿了不確定性及不安。「我們懷抱著逃離至烏托邦的希冀,2022 年之系列圖案選用沙漠、海洋、星空與外太空等主題,將數位運算結合想像力,透過美麗的織品帶領人們在疫情時代下自由領略各式奇幻風景。」

 

卓彥廷指出,此系列創作團隊嘗試以新技術產生圖樣,除有機的圖案外,將理性的幾何形狀也疊加上去,探索藝術與科技、理性與感性之間的矛盾與和諧,並藉圖層的穿插,透過太空旅行隱喻疫情下人類生活的變化,處理疫情下虛實交織且複雜的資訊與故事,將看得見的數據及看不見的病毒,以及人們的情緒表現等轉譯為數位圖樣,用藝術創作為疫情時代帶來希望與能量。

 

同時卓彥廷團隊睽違兩年重新回到實體商展,於 2 月 27 日至 3 月 1 日攜品牌 YEN TING CHO 成功進軍全美規模最大的高級當代精品服飾商業展覽Coterie New York,首次於美國亮相 2022 PHANTASM Collection 系列圍巾與四種新系列作品,包括雙面披肩、 Fantasia T-shirt Collection、絲巾系列、毛絲絨圍巾系列,以及不久前於馬祖國際藝術島開幕儀式上曝光的「霧起馬祖」及「四季馬祖」兩款作品。去年為因應防疫政策,YEN TING CHO  在展覽及銷售上,皆採線上經營模式,故這次重回實體展戰場的意義十分重大,全體團隊成員對此行成果抱有極高的期待。

 

Coterie New York 參展之商品風格前衛,且極具實驗性質,每年吸引超過1400  個成熟或新興的女性品牌參展,並帶來超過  20  萬的參觀人次,其中包括新聞媒體從業人士、零售商、專業行家等。而今年品牌  YEN TING CHO  的進駐,除了結識不少新的買家,也接觸了百貨、美術館、室內設計師及選品店等,如:費城美術館,成功拓展了美國多個州的市場。

 

卓彥廷說,「參加國際性商展,能讓我們在疫情之下,持續留意國際情勢,為未來的作品開發與趨勢潮流做更好的設定與安排。我們也與 Ralph Lauren  前副總裁 Patti Carpenter 當面請益,討論未來跨足室內設計的策略。不少買家也提到,將產品掛在牆上作為室內空間亮點的構想,這與我們下一步跨足藝術品創作的品牌規劃方向一致,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卓彥廷所帶領的跨域學生團隊來自成大設計學院。藉由提供真實的環境與機會,學生們能夠在第一線參與研發、設計、製造及行銷等過程,並在與真實業界、客戶的互動過程中,收穫實際市場的回饋。卓彥廷相信:「跨文化人才,能完成更寬廣的溝通與表達,造福更多群眾」,在突破國界藩籬、打破文化隔閡的路上,卓彥廷的品牌及設計提高了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也成功讓世界看見了台灣的文化軟實力。

 

♦資料來源: https://web.ncku.edu.tw/p/406-1000-235746,r3375.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