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cid.ncku.edu.tw
https://www.icid.nck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亮點成果論文成果

以企業資源理論探討設計公司轉型自創品牌的企業能力移轉

作者|林芳全 (105)

論文摘要

台灣產業及公司型態的發展大多數是從中小型規模製造代工到大規模設計製造代工再到自創品牌。台灣工業設計的發展與台灣產業發展有著關聯性。在此種經濟發展模式下,中小型代工廠藉由外部小型設計公司的輔助從製造代工轉型至設計製造代工。多數台灣設計公司扮演著提升代工廠具備設計製造代工能力的關鍵角色。因此,可以說多數台灣設計公司屬於設計製造代工產業鏈的一環,但是相對地其發展性也受到了限制。由於國際市場競爭之下,台灣代工產業西移中國風潮導致許多設計公司也面臨轉型的挑戰。

 

許多研究議題關於代工廠從製造代工、設計製造代工到自創品牌的轉型,卻顯少針對此經濟發展模式下設計公司轉型自創品牌的相關研究。相較於代工廠以製造能力為基礎的轉型,以創新設計能力為基礎的小型設計公司則如何轉型? 本研究針對規模小、從事工業設計服務並以代工廠為主要業務,同時面臨設計利潤日趨微薄而需要轉型的S公司進行深入研究與觀察。經由參與觀察進行資料收集並以資源基礎理論歸納出其轉型自創品牌的企業八種能力轉變。

 

透過以五等級李克特量表設計的問卷針對其品牌消費者對於品牌意見的回饋收集,以探索式因素分析研究,發現從消費者回饋資料分析所萃取出的七個因素與資源理論所歸納的結果呈正面相關。再以驗證式因素分析比對探索式因素分析結果,驗證了此七個因素的有效性。自創品牌轉型的企業能力轉變包括創新產品設計力、專利障礙建構力、品牌與產品識別力、市場定位能力、行銷溝通力、通路發展與管理力、供應鏈管理力以及銷售團隊管理力等。本研究結果期能對台灣設計公司轉型自創品牌的研究有所貢獻。

代表性著作

論文全文